辛丑年元月小结

这个月新一季的「奇葩说」开播,这个节目从我大一的时候播出以来,陪我走过了很多年。还记得那时候会拿出其中的辩题来和身边的人讨论,没想到这个场景已经过去六年了,不知道那时候陪你一起看这个节目的人如今在哪里?我还深刻地记得那一集蔡康永在节目里哭着讲到:“我们不是妖怪。”那天台上是金星,台下是樊野、姜思达、邱晨,也许本来在节目中讨论“该不该向父母出柜”就已经是一个对中国社会的挑战了,更何况做成节目在网络上传播。即便在一段时间以后,这集节目因为“挑战传统道德”而遭到下架,但不得不说,这是对国内的综艺来说是一种内容的突破,一种制度的挑战。如果有一天我需要向家里出柜,我一定会拿出这一集节目给他们看,也许它不仅给了我说话的勇气,也给了他们接受的勇气。(这段续写成了一篇博客…

距离牛年新年没剩几天,我已经不止一次提起距离上次在国内过年已许久,仔细一算已是七年了。当年离开时还小,便一直有着在国内过年气氛很浓郁的感觉,如今再次回来可能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样子,这事或许只是一直存在我心里的一个执念。

还记得去年写的元月小结,我说“大部分事情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导致有些焦虑和不安”。现在看来,那是因为摇摆不定的规划所导致的,总是抱着这也可以那也可以的心态总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我似乎也花了不少时间去绕圈子。但从目前的结果看来,最近的这个月和去年相比,无疑清晰又让人安心。

最近发现我一个心态积极时会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修改自己的简历。无论自己在做什么,简历不仅仅是一个求职时的介绍信,它更像是你自己对自己已有的经历的总结以及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更像是被迫在做这件事,就好比快毕业了就应该去和其他人一样找工作时,放暑假了就应该和其他人一样去实习时。而一旦当我在平时主动去做这件事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我或许是渴望做总结和规划了,这难道不是一种更为积极的表现吗?

我还记得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打算放弃两个从开服就一直在玩的手游-「陰陽師」&「明日方舟」,没想到还没到一年,我就渐渐又捡回来了。以前总担心会浪费时间,于是玩得时候总是充满负罪感。现在反倒是在上班通勤路上打开挂机,接着因为没法看手机(还要感谢iOS没有做分屏功能呢),于是每天都会打开提前准备好的书在通勤的路上看,这月已经快把第二本看完了。这种利用碎片时间做完一些事情的感觉很舒适,既看了书、打了游戏,还打发了漫长的通勤时间。除此之外,回想起来,因为游戏自己结识了不少朋友,因为认识久了大家都彼此十分信任,反倒比现实中一些人前人后表里不一的人实在太多。

这段时间家里在和我一起商量买房的事情,我发现在国内身边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在讨论购置房产,可能我周围的同龄人也的确到了该思考这些的年纪了。再加上近期能明显感觉到市场的浮躁,现金放在手里就是不断贬值的,从上海最近不断攀高的房价来看,把现金换成房产这类的固定资产总是一件不亏的事情,就当作是投资了。

最后,仔细想想这个月也没有遇到过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就算是有也都是些现在已经忘掉的小事。硬要说的话,最近因为吃得太好,体重完全没有要下降的意思,好在有在健身,把体重勉强保持在了标准范围内。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