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

这个月新一季的「奇葩说」开播,这个节目从我大一的时候播出以来,陪我走过了很多年。还记得那时候会拿出其中的辩题来和身边的人讨论,没想到这个场景已经过去六年了,不知道那时候陪你一起看这个节目的人如今在哪里?

我还深刻地记得那一集蔡康永在节目里哭着讲到:“我们不是妖怪。”那天台上是金星,台下是樊野、姜思达、邱晨,也许本来在节目中讨论“该不该向父母出柜”就已经是一个对中国社会传统观念挑战,更何况做成节目在网络上传播。即便在一段时间以后,这集节目因为“挑战传统道德”而遭到下架,但不得不说,这是对国内的综艺来说是一种内容的突破,一种制度的挑战。

如果有一天我需要向家里出柜,我一定会拿出这一集节目给他们看,也许它不仅给了我说话的勇气,也给了他们接受的勇气。我也深感距离那一天已不远了,我可能只是需要一个契机吧。

站在一个孤单的立场,我很希望很多人陪我,可不可以不要每一次提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他们只能亮出我一个活着的人。我们总得给那些父母看不是每一个出了柜的人都被社会逼到阴暗的角落去,最后没有路可以走。我能够做到唯一一件事情只是证明给那些担心的父母看,我们并不是妖怪,我们可以很好地活在这里。

节目的出发点是好的,至少让我看到了他们正试图让此变得更常态化,但一整个团队在这庞大复杂的、那所谓的传统社会制度和道德面前显得渺小无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例如“该不该向父母出柜”这样的讨论话题也没有再出现过,有些可惜也有些不甘。我也期待着,有一天这样的节目不再会因为“挑战传统道德” 而遭到下架,每个人都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它。这是我们这代人和下一代的可以为之努力的,是互联网所赋予我们的机会,是这些年来不断提高的教育水平所带来的契机。

最后,这是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的一则评论,想起了视频「后浪」里的一句话,“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我期待着改变,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