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Clubhouse这几天的想法

Clubhouse是一款去年四月发布的在线语音聊天社交软件,仅可通过邀请注册。它算是Elon Musk超强带货能力的受益者之一,在短短几天内火爆了我的社交圈,一度成为了我和朋友们最热门的话题。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问题:Clubhouse和YY语音有什么区别?个人认为政治话题似乎是Clubhouse最特别的地方,尤其对于中国大陆这边的用户来说。

这给我的感觉就是,密不透风的墙出现了一个缺口,这个缺口允许墙两边的人毫无顾忌地自由讨论,并且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人都会在这张巨大的网上留下蛛丝马迹,但在Clubhouse上不会,你无法在这里留下任何文字记录。所以在这里的人什么都敢讲,什么都愿意分享,毫无顾忌,也不会有担忧。目前这个app只有iOS版本,并且注册流程是邀请制,所以用户的素质有所保证,不像在YouTube或是Twitter的评论区,一言不合就开骂,戾气重。

Clubhouse里有这么几个我印象深刻的房间。有一个叫做“我们为什么活得如此失败”,大家在这里分享自己失败的经验。但其实在我看来,在这里分享“失败”的人都算不上真的失败,这可能是那些人遇到的挫折或是短暂的困境。毕竟能有机会在这里分享故事的,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社会上很大一部分人。就像里面有人安慰大家的,“在这里很多人遇到的事情也并不是自己的过失,而是这个社会中的现实问题所导致的。”

还有几个政治相关话题的讨论群,比如非常有名的“两岸青年”,在这里每个人都有两分钟的时间发表自己的观点,所有人都是以平和的态度聆听其他人的想法。半个多世纪的割裂使得两岸青年本就有着或是相似或是不同的观点,这虽令人惋惜,但也是无法改变的历史结果。然而因为这个平台大家能各抒己见,并能倾听他人的观点并继以思考,这着实是难得一见的场景。

除此之外,有比如女权性取向留学生活等等社会性议题的房间;有类似选秀节目模仿比赛明星个人演唱会这类带有娱乐性质的房间;它们最大的共性就是自由,你不仅可以自由地阐述和表现,你也可以自由地前往你自己感兴趣的房间聆听任何话题。

本来这篇文章到这里就差不多应该结束了,但是该来的还是来了。

也正是因为自由,2021年2月8日晚间7点,Clubhouse被中国大陆地区的防火长城封锁,甚至+86的手机已无法再收到注册邀请。换句话说,中国大陆地区的用户想要使用这款软件将变得困难重重。这堵墙又重新变得密不透风起来,这个缺口在被有关部门发现以后完全抹去了。

我们谁都不知道这一切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但至少有许许多多的人和我一样怀揣着憧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还愿意在Clubhouse上讨论它,就像八号那天晚上一个叫做“谈一谈墙为什么存在”的房间里,大家似乎都关心着这座巨大又无形的墙。

他现在不再跑了,也不再叫了。他又回到了友爱部,一切都已原谅,他的灵魂洁白如雪。他站在被告席上,什么都招认,什么人都咬。他走在白色瓷砖的走廊里,觉得像走在阳光中一样,后面跟着一个武装的警卫,等待已久的子弹穿进了他的脑袋。
他抬头看着那张庞大的脸。他花了四十年的功夫才知道那黑色的大胡子后面的笑容是什么样的笑容。哦,残酷的、没有必要的误会!哦!背离慈爱胸怀的顽固不化的流亡者!
他鼻梁两侧流下了带着酒气的泪。但是没有事,一切都很好,斗争已经结束了。他战胜了自己。他热爱老大哥。——乔治·奥威尔

我希望这一天不会到来。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