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

离愁弥漫世界,在无际的天空中生出无数的情境。

月色皎洁,明天注定晴朗,也注定今夜有人未眠。

我听过了太多悲伤的故事,它们偶尔在这样的夜晚从脑海里抽离出来,平铺在眼前,我不愿去深究这些已经发生的,

一年前的中秋,我只身在那家还算整洁的隔离酒店里,度过了那最后几天,回到上海前的最后几天。那时恰逢中秋国庆双节连休,一个少有的大长假,我在房间里把所有的窗帘拉开,让月色直接投射进来,我躺在纯白的床单上,回想着已发生的事,感受着它们在身后离我越来越远。

月亮似乎是人类在夜晚最在乎的东西,抬起头,它永远高高挂起,不偏不倚。望向它,所有关于它的记忆片段如泉水般涌现,瞬间充满了整个夜空,就像明亮的月光那样。

我想起了小时候印象中最早的那个家,二楼有一个宽阔的露台,我常常在饭后搬一把竹椅坐在夜空下,奶奶会陪着我并给我讲故事,关于她的过去,关于我的到来。隔壁的房间里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传来了爷爷的呼噜声,奶奶便不耐烦地站起身,嘴里嘀咕着一些数落的话,一边把一旁的毯子轻轻铺在了爷爷的身上……

去年离开美国之前的最后一次搬家,我搬到了芝加哥河不远处的一栋高层建筑里,当时它最吸引我的一点是位于四十五层,并且窗前没有任何一栋高层建筑。每每我在站窗前,望向南方,我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一切都显得渺小起来。到了夜晚,巨大的月亮透过大片窗户把房间照得通亮,我席地而坐,抬头望着,月亮离我好近好近……

我们歌颂月亮赞美月亮,没有人会厌恶黑暗中的光就像没有人会讨厌沙漠里的绿洲那样。它给予了每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希望,它成为了每一个身处异乡的人的寄托。它似乎可以突破时间的枷锁,把一些关于它的故事联系在一起,并在这样的夜晚通过月光传达给你。

夜深了,未眠的人们。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