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eek of Apple One

自从上周凑齐了6个人的family plan以后,5刀每月的Apple One使用正式开始,其中有我一直在用的Music、iCloud和TV+,也有曾经试用过的New+,剩下的Fitness+和Arcade则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今天来说说我的使用体验心得。

iCloud

我把用了最久的iCloud放在最前面说,在国区账号的iCloud也是一个family plan,所以目前就还是把资料都存在国区没有迁移,但是使用上毫无影响也感觉不出来。暂时不做迁移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国内使用时担心速度会变慢,虽然大多数都和我说几乎感觉不出来。

不知道有多少人现在已经被iCloud绑定了,无感的相册照片存储,各个设备之间文件的同步,还有自动备份、钥匙串等等功能都让人“用过就很难再回去了”。而且这么大的数据量迁移成本很高,不得不说iCloud可以说是苹果生态内服务的第一步,6元人民币/0.99美元的入场费也相当平易近人;但只要踏出这一步,你就掉进这个精美的生态内了。那关于iCloud我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要不完全不用,买一个大容量的iPhone,要么就是一直用到不再用iPhone为止。

Apple Music

这几乎也是我从一开始就用到现在的服务,通过学生优惠,国区每个月5元的价格几乎是市面上最便宜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并且和网易云或者扣扣音乐不同的是,你只要开通了服务,然后只要平台上有的曲目你都可以无限畅听,从来不会有新专辑需要另外购买的情况。而且对会员都是一视同仁的,无论你是学生对折版本,还是正处于试用期,或是全价付款,你能获得的体验没有任何区别。

当然Apple Music最吸引我的还是,简洁的界面和漂亮的交互界面,比那些花里胡哨又占用大量内存的音乐软件确实体验好上太多。另外最近Apple Music开始提供了更高质量的音质,也就是高码率的无损音乐,可以说是主流平台内提供最高音质的平台了。(不过我也没有设备来感受这个级别的音质)

Apple News+

之前试用期的时候使用过一段时间,不过回国以后使用这项服务就有极大的限制,作为一项仅提供给本国用户的服务倒是也可以理解。本身这项服务主要用于杂志和报纸的订阅,其中不乏国家地理、时代周刊这类知名杂志,要是你平时就有看其中的杂志的习惯,这项服务是物超所值的。并且它的浏览体验十分出色,增加了一些纸质杂志没有的交互方式,例如可动的图像。

Apple TV+

这也是一项从发布开始就用到现在的服务,也有一年多了。当时只要用新设备登陆,例如iPhone、Mac,即可自动获得一年的试用,来弥补第一年内容匮乏的问题。然而我猜想可能是因为赶上疫情,新的原创剧依旧很少,更是几乎没有一个爆款剧目,相比Netflix更成熟内容供应团队,苹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即便这样,我依旧在这一年看了一部分TV+上的原创或独占的剧和电影,比如汤姆汉克斯的电影,还有美队的新剧。支撑我看这些内容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TV+目前没有被墙,不用另外翻墙观看令人十分舒适,第二是因为它作为第一方软件,系统集成度很高,比如有专属的Widgets,所有苹果设备无缝同步进度,打开基本没有等待时间,App占用系统空间极少等等。另外还有一些锁碎的小细节,比如支持与AirPods一起获得杜比音效和空间音频,在支持的设备上自动开启4KHDR,画中画模式等等。总得来说,目前Apple TV+上的观看体验已经做的十分完善了,就差官方再多增加一些内容,希望未来可以多出些剧和电影吧。

Apple Arcade

这是苹果自己的游戏订阅服务,我一直觉得单独开有些亏,因为本身很多游戏就是只需要花极少的买断费用就可以玩到的,独占内容也很少。但是既然是包括在Apple One里,那么不用白不用,我就开始在Arcade游戏列表里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游戏玩。

时间有限,我就玩了Mini Metro和太鼓达人,关于这个服务,我的感受是这样的,订阅制更适合那些3A单机大作,因为本身游戏流程也不算长,可能一个礼拜就可以打完,这时候每个月玩一两款游戏就可以值回票价了。而Arcade上的游戏基本以手游为主,大部分手游的一大特点就是可重复游玩性很高,也就是很多时候你也可以一遍遍玩来达到成高的分数等等,那么这些游戏直接一次性买断明显更值得一些。所以总得来说,如果没有Apple One,我不会去订阅这项服务。

Fitness+

最后来说一下Fitness+,这其实就是Apple版的Keep,跟着提前录制好的教练视频来进行运动。优点是很明显视频质量很高,歌曲选取看起来也是花了心思。最让我满意的是和Apple Watch的联动,当你任意设备上开始运动的时候,Watch上的运动计时会自动开启,并且在你的设备上也可以同步浏览这次的运动进度。Fitness+的推出也正好赶上了疫情,很适合那些没有机会去健身房的朋友。并且可以作为是平时健身的补充,在早上或者晚上来一组一二十分钟的运动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Podcast+ ?

今年WWDC上,Podcast+正式上线,也就是可以允许原本免费的播客变成订阅制,这对播客作者来说有着很好的激励作用。虽然目前还不知道会不会出一种全平台随意听的订阅制服务,但是如果有的话这项服务大概率也会被加入到Apple One的套餐中。我很常听播客,如果Podcast+的推出可以让播客质量变得更高的话,我是非常乐于为此买单的,十分期待它的上线。

总得来说,Apple One对我来说还是值得的,大部分服务我每天都会使用到,我也因为它尝试了一些新的服务,体验还是很不错的。我觉得这也是苹果的用意,用相对成熟的服务(例如iCloud和Apple Music)去带动剩下没有那么热门或是才启动不久的服务,一旦一项服务用的人多了,那么对于平台或是内容供应者都是利好的,于是便可以进入良性循环了。再几个月等新鲜劲过了以后,我再来更新一下使用心得吧。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