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五月小结

回想一下,自从高中毕业以后,五月基本上就是一年中最快乐的一个月。月初伴随着期末,长达三个月的暑假便正式开始。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了工作。

这个月的天气虽然热,但也不至于像夏天那样每天都不愿意出门,上海的五月处于春天的尾巴,夏天的温度不断地试图侵蚀,却被一场场春雨挡住了去路。在六月上海的雨季来临之前,我给自己安排了不少适合这个季节的活动,旅行、音乐节、森林公园。试图给这个五月增添些深刻的记忆。

回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有了回国的念头,而如今这个念头照进现实,就如我想的那样发生了。我也不知道这种想一出是一出的决定到底正确与否,还是说这是每个人在这个年纪里都会面临的。去年这个时候还在为各种事情忙碌和烦恼,还伴随着离别前夕的伤感;如今不过一年,一切好像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围城」的尾声,方渐鸿回想自己一年的经历那样,无论是此时的心态还是身处的环境和状态都已无法和彼时在大洋彼岸同日而语了。

和朋友提起近况,我回应道:“我似乎挺满意现在的生活节奏的,有足够的自由时间,也有足够的选择权。目前还不需要为那些沉重的事情做计划,也不必做出妥协和忍让的举动。再者,亲朋好友们都友好健康,并大多都在为自己热爱的事情所生活着,挺好。“这也许是因为我已经躺平了,我开始不再斤斤计较那些难以获取的事物,我开始关注起那些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并从中获得幸福感。我开始肆意地支配起我的时间,每个周六周日我都可以去完成一些从来没做过的事情,即便有些事情其实还挺无聊的。

我也不知道这样让我毫无苦恼的生活将会持续多久,也许是未来某一天在工作上遇到瓶颈的时候,也许是将要面临一些来自社会的压力的时候,也许是某一天和身边的人发生矛盾的时候,又或许是意外来临时。但不管怎么样,至少在未来写20XX的五月小结时,我可以回想起我在曾经的某个阶段甚至说不出一件烦心事,这样状态的生活我也拥有过。

对了,这个月买了两本书,一本是白先勇的「纽约客」,正如题目一样,这一一本可以让你对纽约这个城市有更多印象的书,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本就不属于那个地方的人们。另一本则是泰戈尔的诗集「吉檀迦利」,想拜读这册书已经很久了,更多的就等读完以后再更新吧。本来打算先把已有的书看完再买新的,但是一走进书店就把这念头抛在脑后了,管他这么多呢。

那么这个月就说到这,一起迎接夏季的到来吧。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