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用命换钱」一事的小想法

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以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你可以选择安逸的日子,但你就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努力的,我们都可以。

这是一则今天拼多多官方知乎账号在一则“如何看待网传拼多多员工加班后猝死一事?”问题下的回复,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正在众网友吃瓜之际,知乎官方跳出来证实了这则回复的真实性。

互联网企业好感度

“帮我砍下价!”于是知乎路过帮忙砍了一刀,让人不禁对知乎拉满好感。其实我一直对纯文字社区是有好感的,相比短视频平台,这里的人似乎更能沉得下心,更愿意好好说话。

相比之下,这次漩涡中心的拼多多路人缘似乎有些差。不知你们有没有收到过一些来自很久没有联系过的朋友的消息,本来有些兴奋,打开微信一看,“帮我点一点”,那一刻其实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回,我该帮忙点吗?“不好意思啊,我没有拼多多。”我曾这么试过拒绝,然后得到的回应就是注册一个TA可以拿到更多减免。于是一次次类似的对话中,我变得对这家公司毫无好感。

也许这次事件和用户本身对互联网企业的好感度也有一定的关系,一边是23岁正处于大好青春的女性员工,一边是一家资本扩张快、工作强度大、用低价和强制社交建立起来的互联网公司,网友们会相信谁,不相信谁我觉得很清楚了吧。一次一次出来“辟谣”,接着被打脸,不禁让人怀疑官方真的想解决这件事吗?还是已经抱着无所谓的​姿态了。​

拼命时代?

暂且不谈这是不是拼多多官方的态度(大概率不是但这不重要),但这一传达出来的态度就像亲自揭开了资本市场丑恶的一面,站在最高处对社会上大多数人喊话:“你不想赚钱你自己要承担后果,有的是想赚钱的人心甘情愿拿命换钱为我打工。”

最可怕的其实并不是这是否已经成为了这个社会的问题,而是说已经有人不愿意再戴上面具友善对待大家说“努力就会有收获”。他们已完全认为努力地拿命换钱是一常态,没有这一心态的人注定要“选择安逸带来的后果”,我相信这里的“后果”不是褒义的,这个后果可能是被这个“用命拼的时代”所抛弃、所淘汰、所边缘化。

”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试问说这句话的人真的看过每一个底层人民吗?这句话的意思不就是你看比你生活更难以为继的人也在努力,你凭什么不努力呢?他们以一个高高在上、也许已然成功、也许已然财富自由的位置告诉大家,安逸的生活是会造成后果的。所以这是在指导这个社会中的一大部分人如何生活吗?我们需要被指责生活方式的正确与否吗?

选择安逸的生活就有问题吗?拿钱换命才是这个时代的人该做的吗?我们的生活一定要努力向前才对吗?现在怎么不说“我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这样的话了?哦对,差点忘了,你说了“我们都可以”,只是要自行承担后果罢了。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