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些许印象

其实说起杭州,是一个离我十分近的地方,一个小时不到的高铁或是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便能从上海赶到了。然而有趣的是自从小学时去过两次以后直到近两年才再次来到这里。这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大名鼎鼎的诸如西湖、雷峰塔等等我都还留有深刻的印象,但又与此时所见的相差甚远。印象里当年的杭州还是充满着旅游景区的味道,街边叫卖的声音充斥着整趟旅程;如今杭州早已跻升二线城市前列,景区的管理规划也井井有条起来,优秀的绿化更是让这里有了区别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地方。

去年来过一次杭州,不过那次仅仅住了一晚,有很多地方或是说存在于记忆里的地方都希望再去刷新一下记忆。于是今年出行的第一站我便又选择了这里,它似乎离我更近了,早上九点起床,十一点多我就来到了杭州城里,中午便和小伙伴吃起了午饭。相比许多年前车马劳顿大费周章几小时,让我完全没有了出远门的心态。

杭州作为一个包邮地区的核心城市,这里的让人觉得熟悉,无论是差不多口味的菜品还是夹杂着吴语小片的口音,甚至这里年轻人的穿着方式都透着些相似。上海几乎所有的连锁店你都能在这里找到分店,这也让我感觉到另一种熟悉,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资本似乎正在慢慢侵蚀地方特色;当你远离了西湖,你可能分不清这里是哪个城市了。

杭州的交通似乎我就说不出什么好话了,让人总有种匹配不上与之相应发展程度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西湖对于杭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大兴建设高架与地铁变得不太现实,似乎只能寄托于转移城市中心,比如把更多的社会基础设施迁移至钱江新城就是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杭州到处渗透出它那绵长却不沉重的历史,西湖见证了这个城市上千年的变迁也见证了这个国家或者说民族的兴衰沉浮,但无论如何改变,杭州从来都没有沉寂过;它总是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让你感觉不到历史的残酷。你从杭州的地铁站名就可以嗅出这个城市的态度,“龙翔凤起“、”武林门“、“凤凰城”,相比上海的“南京路”、“陕西路“多了十足底气,那是一种只有时间能给予的优雅与自信。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