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iOS14桌面小组件的体验

不知不觉升级到iOS14已经两周了,不得不说它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我与我的朋友们的一致认可,特别是一些细节,会让人有“终于改进了”的感觉,比如再也不会占用全屏的来电提醒和Siri,还有支持画中画以后优秀的视频体验(Facetime和看视频)。

当然这次系统升级最值得讲的就是这个桌面小组件了,虽然它在手机系统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隔壁的Android和过去的Windows Phone早已用上了,但是当这功能在iOS上出现的时候就可以大致保证在美观和体验方面不会出问题,所以让人十分期待。

首先,桌面小组件的确很好看,切割精细的圆角,整齐统一的风格,还有色彩丰富却不显杂乱的内容,都让它完美地融合进了iOS的桌面中。以至于更新完的第一天我就沉浸在了桌面排版里,不断调整排列方式,整理我已有的软件,记得上一次这么欢乐地设计自己的iOS桌面还是当年文件夹功能刚出的时候。

说完了第一印象,就要讨论一下它的实用性。桌面小组件的刷新频率并不高,大多是你要进入软件一次再退回桌面时才更新,所以健身记录、地图这类需要常刷新的软件并不准确,它的作用是让我更频繁地点进去,比如多查看自己的健身进度。但是这个问题在日历、备忘录这类一天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的小组件里就不存在,目前的小组件已经完全能满足我每天看行程、提醒事项的要求了。

空间利用率低下的待办事项与备忘录小组件

因为目前只支持系统自带的软件,所以我又重新用起了iOS自带的备忘录和提醒事项,备忘录功能要是能改成便签那种就十分实用了,现在仅仅能显示标题,空间利用率很低。而提醒事项也是一样的问题,占据了八个软件的空间才只能显示最多四个提醒事项,实在是有些浪费地方。不过我相信等iOS14正式版发售以后,随着各类笔记类、效率类软件的更新,将会有大量支持此功能的软件可以替换系统自带的笔记与提醒事项,那时候我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把备忘截图设置成壁纸当作便签用了,兴奋地搓搓手。

最后,说起之后的第三方软件,止不住想象以后功能各异、实用好看的第三方小组件了。除了之前提到的笔记类、任务管理类软件以外,很多信息、新闻类软件将会有一个更吸引眼球的呈现方式。我现在几乎很少主动打开新闻软件,除非是软件推送让我感兴趣的新闻,所以如果这类新闻类软件能每天把头条(或是自选某一类型)放在桌面上,我觉得我会更频繁地打开它们浏览的,并且我愿意把它们放在一页,也就是各类新闻软件合集,那肯定很有趣。

除此之外,音乐类软件可以在桌面展示我们喜欢的专辑封面并实现一键播放;视频类软件可以展示正在追的剧集,并且点击即可回到之前的进度继续播放;航空酒店类的软件不仅可以展示以预定的行程,还可以把会籍信息放在桌面上,让用户“彰显身份”的同时还可以鞭策用户朝更高级的会籍冲击;购物类软件也可以在桌面滚动播放用户购物车里和根据算法得知用户喜欢的商品(吃相难看),或是在桌面小组件里更新用户已购物品的物流信息(这样良心一些);甚至手游也可以利用桌面小组件,展示玩家的信息、等级、以及​每日任务等等。总之可以预见的是,桌面小组件这一新要素会改变iOS的软件生态,更多软件会因为设计优秀的桌面小组件这一要素而得到用户的青睐,​让我们拭目以待!

那就等到九月再回来看吧~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