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来看的时候

偶然登陆了一下似乎已经被自己忘了许久的QQ,看了眼曾经加的群,和同样许久没有上线的好友们,一切都索然无味。正当决定下线时,偶然想起被自己锁起来的空间,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前去看一眼。

看着以前写的东西有种熟悉的感觉,不知是因为人本就是这样遵循着想做的事情一步一步成长的,还是因为生活本就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相似又稍许不同。

首先,我发现早在2009年我就在日志里写一些关于游戏的内容了,有关于游戏展会的点评,还有一整年游戏业界的进程,还有自己喜爱游戏的评价。没想到已经过去十年,我也不曾想到十年后的现在我又开始了写关于游戏的文章。

同样是2009年,我写下了一篇名叫“九月的一个小结”的日志,我看着自己刚写完不久的名叫“五月小结”的博文竟有些想笑,我甚至连“小结”这个词都原封不动地沿用至今。那篇小结的开头:

今天是2019年9月25日,写下时间的原因是为了以后再回来看的时候可以知道我是在什么时候写的。(考虑得好周到啊)

事实证明我真的回头去看了,的确是“考虑周到”。那时正转学到一个新的地方一个月不到,发生了不少事情,我便以这个月的所见所想为题材,写下了这第一篇每月小结。十年间,无数篇“小结”静静地躺在了属于它们的地方。似乎未来我也不愿停止写类似的东西,它更像是一种我生活的证明。

空间里还有不少读后感和观后感,不过关于看的内容大多是被老师安排的假期读物。似乎需要感谢老师培养了这记录的习惯,读书笔记、读后感这些当年让人觉得十分麻烦的东西放在现在却成了一种兴趣并乐此不疲。

日志里面还会有一些初中时代写的作文,其中一篇我觉得适合本次的主题。(凑字数)

消逝的风景

一根修长、光滑的细勺在装满咖啡的容器里不断地打转着,午后舒适的阳光下参杂着从母亲手里散发出来的悠闲和安逸,我坐在一旁,静静地欣赏着这支咖啡杯里的圆舞曲。

记忆的长廊开始浮现出一幕幕零碎的片断……

我记得这是一个宁静的下午,那时还没有紧张学业所带来的各种烦恼,阳光下,只有我儿时轻松自由的生活。

“妈妈,为什么你不让我喝咖啡啊?”我的言语中透着稚嫩。“因为你还小,还是听我的话吧,等你长大了,我会同意的。”母亲脸上洋溢着那种母亲特有的慈祥。我坐在一把精致的小木椅上,欣赏这风轻抚草地的韵律,品味那蝶恋花的故事。母亲一手持着那道杯上光滑的弧,一手抚摸着我那短短的黑发,舒适又温暖,更不会感到那种由衷的不自在。

渐渐地,阳光变得越来越柔和,杯子里的咖啡倒映出了那轮挂在西边通红的太阳,红的绚烂,红的妖艳,更是把周围的云彩都染得通红。也许那时的我还不是很清楚这是夕阳和彩霞共同演绎的画卷,但我一定已学会欣赏,享受这天籁般的画面。

风景似乎开始淡去,就如同咖啡里的糖那样,随着旋转的细勺开始慢慢溶解,渐渐消逝……

这零碎的记忆让我留恋,留恋那时的一切。留恋风轻拂脸庞的感觉,留恋母亲轻抚额头的画面。遗憾的是,这样的风景已经消逝。

我的生活中再也不会出现那把精致的木椅,取而代之的是那把亲切的课桌椅和旁边伴随我的书包;我的生活中再也不会出现如此宁静的下午,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被紧张学业所塞满的课余生活;我的生活中再也不会出现当时享受夕阳的心情,取而代之的是初三学业所带来的压力。以为这一切都已经消逝,只有遗留的记忆在闲暇时不断地重演。

虽然如此,每个人依旧会怀念过去,即使它只是一道消逝的风景,因为它是优美的,令人陶醉,令人向往;每个人依旧会怀念过去,即使它已经不复存在,因为它是深刻的,难以忘却,不可磨灭。

2010.10.23 于上海

十年过去了,我依旧会怀念过去,值得怀念的事物也更丰富了些。我看着空间里那个十年前的自己,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它是那么让人觉得熟悉,但又不同。不知十年后,我“再回来看的时候”,是否依旧是如今天这般所思所想。

最后,我关闭了网页,关掉了那个名为“此空间已被查封”的空间。窗外晴朗温暖,不如出门散散步吧。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