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还记得七年前那个雨季

凉飕飕的风穿过昨晚特意留着的缝隙,我不自觉地把手裹进了被子,这是今天第二次醒来,看了眼时间已是十点,决定起床。

窗外阴沉沉的,远处的楼房被埋在烟雾般的小雨里。想起昨天不知在哪看到的新闻,接下来将有持续几天的降雨,我突然意识到上海的雨季似乎到了。

南方潮湿的雨季令人不适,仿佛再舒适的家里都会被笼罩在湿哒哒的环境里,滲水的石灰墙和发霉的衣物,这便是北方人无法里理解雨季。

我急忙把家里的灯打开,让它有些白天的样子。翻了几页最近在看的书就没有了兴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的运动量大,总是觉得睡不够。洗漱完穿好衣服,简单地吃过早饭,出门。

这是平凡的一天,将会独自一人度过。其实我也记不清最近这到底是第几次自己一个人过一天,这早已不是一件值得记录的事情;可是当你突然意识到这真的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一天的时候,那是一种意外的孤独感。是的,我的确很久没有注意过这么一件事了。

在手机上查了查电影的时间,还早。影院在娄山关路,小时候每周去学校我都从这边的地铁站出发,于是决定提前去那附近逛逛。

自从世博会期间离我家更近的十号线开通以后,我便很少去娄山关路站了。之后,自打高中搬了家开始,几年间就再也没去过那。有时候,上海很大,大得让你连路过一些地方的机会都没有;又有时,它很小,因为各种原因你又回到了一处。

这附近的店大多都变了模样,零星几家知名的连锁食品店或餐厅还是保留着它们一尘不变的样子。原本热闹的商场似乎因为对面那家购物中心的建成而变得有些萧条,在深处的大多店铺都已关门,闭上眼似乎还能想起以前人来人往的样子。也许再过不久,这里又会重新修整一翻,说不定引进几家网红店以后,又是别样的风景。同样的,随着一座座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开放,似乎当年初中时候去的那些地方仿佛连接着它们的地铁站那样,被永远地藏在了地下;每每路过,总忍不住往深处看几眼。

小时候每到周五放学,从浦东那边坐二号线来到这里便已经五点多了。那时候在地铁站门口叫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在这种宽阔的马路上,这边的车看不到你,更别说对面的,于是在那附近打转,或者沿着回家的方向步行便是我每周都会经历的事情。

假如你忽然离开一个自己无比熟悉的地方,也许当下感受不到什么;回过头看,那里的每一寸都会唤起记忆,令人感慨。

又一场雨毫无预兆地下起,上海的雨季正式开始了。我顺势找到了一家餐厅借着躲雨的名义坐下吃东西。门口的滴答声越来越急促,来往的人似乎也焦急起来。匆匆吃过以后,再次低头看了看时间,距离电影开场不足十分钟,我出门朝着电影院方向走去。

没多久,雨水便冲走了所有痕迹,仿佛我没有来过这里。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