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一场初雪

周日的下午,天暗得昏沉,行人来往匆匆,深怕被埋没在这个冬天的第一场大雪里。

南方人总是对雪有一种特别的情感,因为少见所以便分外期盼。

这个下午令我印象分外深刻,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把家里的沙发翻了开来当成了床,然后有时候坐在这床上透过旁边的落地窗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人,感到宁静与安心。寒风裹着大片大片的雪花拍打着玻璃,发出阵阵声响,室内的暖气使得玻璃上布满了湿润的雾气,把两个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世界隔离开来。

正值期末期间,第二天有着一场重要的考试,这时候我似乎很希望这场雪可以再下大些,大得淹没一切,包括那学校的考试。路上零星的行人一个个裹得紧紧的,似乎不想接触到哪怕一点雪花,也许这里的人早已习惯了雪天,知道如何生存在这大雪的城市间,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期盼着这雪再大些。呆呆地看着白色的眼前,止不住停止了思考,甚至不曾想起家里已没有了食物,晚饭如何解决。

小时候的印象中,最早一次下雪是我刚记事的时候,那时候住在一个小镇里,家里的两层楼的平房还没有因为动迁被拆去,我时常坐在门沿上对着门口一条小小的马路。

有一次一边坐着一边飘起了雪,轻盈而柔软,想去抓住却瞬间化在手心里,晶莹剔透的。那时候很干,地上的雪花还会被风再次吹起来,他们飞舞着。

现在似乎见多了雪也就没有那么兴奋了,有时还会抱怨起来。就像高中一个外教听到我们说下雪很棒的时候说的,也许你们天天被大雪困在家里的时候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一百个人对雪会有一百种不一样的情感,也许对我来说,从小心里看到雪的那种欣喜还是会如潜意识一般存在我的身体里,走在路上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依旧会伸出手去,触碰那片刻的晶莹。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