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年末总结的看法

本想趁着年底了写写年末总结什么的,不过这样的无趣又没有营养的东西还是不要发出来了,我还是说说对于写年末总结这件事本身的看法好了。

好像从很久以前会用电脑写东西开始就有了写年末总结的习惯,那时候大家还是有QQ空间人人主页什么的,我也会顺势写点东西,比如说定个目标啥的。其实本身这是一件好事,毕竟有计划的生活总是没有错的,不过很多时候,写完这样的东西没过多久,一切都被抛在了脑后,不再去看它了,以至于它慢慢变得没有意义起来。

本来一开始的时候,做什么时候都是充满动力的,新学期总会想着这门课那门课都要好好上,然而没多久以后好像就原形毕露,过了就好,差不多就好了;新一年也同样会憧憬着再接下来的十二个月里面要做什么什么事情,但是具体计划总是在不断变化,赶不上变化的计划总是那么的乏味。

说起自己的年末总结,没有对未来的计划是因为,自己深切感受到变化总是说来就来的,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也不知道你的计划是否可以实施。以至于现在,我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生活感到未知,这不是因为接下来那段时间本身的未知性,而是在于我这之前的经历的总结让人觉得生活本就是无常的。

回想起来,每次在年末总结里我都会说,这一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发生了如下各式各样的事情,所以我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它们让我认为这一年值得纪念。但现在回想,那些旅行的经历,那些学习的过程,那些生活的琐碎,无非只是漫漫记忆长河里的粼粼波光,它们随有着独特的璀璨,却终会被浪花击碎,淹没在深水里。

既然这样,这一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吗,它肯定特别并且与众不同,但是多年之后再回想,我依旧会觉得这是不平凡的一年吗,我并不知道。所以今年的年末总结该写什么呢,这是个值得深思的好问题。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