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之后

这是一本想看已久的书,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把它细细的读完然后再写下这篇算不上是读后感的简单感受。对于这样一本经典的又被无数次赞赏的小说来说,也许我的评论是那么的肤浅和微不足道,但是作为一本我欣赏的日本作家的著作,我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够表达出这种崇拜之情。

和我看的众多小说一样,看《挪》的过程也花了我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直从我从离开中国那段时间开始到大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左右。不过这在村上的书里面也算得的快的了,想想读了将近一年的《1Q84》这其实也不算什么。说起来,本打算看完《挪》就去重刷一遍《1Q84》,毕竟当时看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年轻了点,虽然很多章不断的读却还是无法参透其中。我看书一向很精,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能大致回忆出故事里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少重刷小说的缘由。后来鉴于学业越来越紧也逐渐把重刷这件事晾在一旁了,希望放假的时候有兴致可以拾起它。

刚开始读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挪》里面特殊的东西,也许是因为这本书太有名,我打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爱情故事,而且并没有很好的结局。关于结局其实也在我的想象之中,虽然并不完美却那么真实并符合人之常情,淡淡的,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之前看的《多绮作》也是这样的感觉,在故事仿佛还未讲完的时候就结束了,仿佛告诉你了后面的所有事情却又没有直接的讲出来。当你去猜测后面会发生的事情,竟会瞬间想到以后会发生的事情,也许最后的结局根据每个人看书时候的感受不同也会变得不一样,但是属于你自己的那个结局一定会随着你读完书而出现的。

书中有两位女主角,一位是故事很多、让男主时刻惦记着的直子,还有一位是男主萍水相逢、看上去一切都很普通的绿。(以下内容涉及剧透)但是随着直子的离开,一个人的男主虽会时常惦记着直子却也止不住那份原始的来自内心的欲望。期间他去看过直子一次,那次的感觉很好,来到一个世外桃源一段仿佛不存在却又感受深刻的记忆。那里的生活异常的理想,我一度认为这是作者心目中理想生活的样子,远离喧嚣。这是唯一一次直子在书里出镜的时候,让人无限畅想。随着直子的背景一步步浮出水面,其实更让我感觉到的是他们良好的关系。不过自打那次探望以后,直子就再未出现在男主身边过,一件竟成永别,书里对这件事写的很淡,还用书信来弥补没有见面的那份缺失,其实回想一下直子的回信也并没有几份,这也很好的让人感受到直子不断的远去。如果说直子代表的是过去,包括直子周围的一切,特指她的室友,那么过去的最后随着故事的推进便都过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样的离开便是永别,直子的离开更是如此。

如果说直子是过去,那也不得不说说代表现在的绿。相识于大学,一切都在身边,但男主的字里行间却没有透露自己对绿的爱意。直到后来直子已经离开,绿又回到了男主的视线,一切便再度重归于好。不过从男主的神情表现中也逐渐透露出对绿的感情,这种感情没有直子的强烈,更多的透露出一种同情。所以直至最后我都觉得男主心里的那位还是直子。结局是朝着男主和绿在一起走的,虽然没有透露更多,但是我还是想到了属于我的那个结局,就像上面我所说的,看到这里每个人心中就将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结局了。

关于结局:男主一定会和绿在一起这一点也从最后几段男主对绿态度的转变而感受得到,而且绿明显对男主的感情也是货真价实。这样的结局让人接受也不会让人失望。也许每一个读者都希望故事的结尾是直子好了,和男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但是作者也从一开始就告诉了读者男主不会因为直子控制自己的欲望,直子也不会那么轻而易举就好转过来,任何一次打击都会造成致命的伤。也许直子的离开和男主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但是这也并不代表男主做错了什么,没有一个人在爱情面前是可以随意的。

关于直子的死其实从直子离开那个疗养院,那个室外桃园开始就已经注定了。既然作者把那个疗养院描述成了一个理想之地,不难想象离开那里的直子会怎么样。中间长长一段时间的了无音讯也足以证明直子离离开不远的事实,相信每一个读到那里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这种短暂的消失其实也并没有给男主带来什么,日子依旧继续,男主也开始给绿写信。所以直子的离开虽不是必然,确打一开始就已注定了。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