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夏至

一举超过了三十度的今天,象征着夏天的到来。

夜晚的一场雨浇灭了白天那炎炎的烈日,雨水的滴答声让人沉浸在无穷的回忆里,思绪飘到了宁静的窗外,飘到了遥远的对岸,飘到了久违的地方。

大一结束那年的这时候,似乎也是这样的天气,炎热的一天结束于一整晚的雨。那时候刚从学校宿舍搬进公寓,和室友去宜家买了家具,那时正值期末,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我记得买家具那天才考完第一门,很快还要考试。第二天家具到了,我们连夜把三张床搭了出来,就这么在新家过了第一晚。

那晚身上总是黏糊糊的,就算把所有的窗都打开了竟还是有些闷热,也不知道是因为忙了一晚上的内心燥热,还是因为春末夏至的那被炎热天气蒸发的水气。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没有睡着,接着一想到第二天下午还有考试就更难以入眠了,便看着百叶窗缝隙里对楼隐约零星的灯光,还有空中朦胧却依旧明亮的月亮,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恍惚,却又真切存在在眼前。

浩瀚宇宙,我不过是这万物中缥缈一粟,大千世界,我不过这茫茫人海中普通又孤独的一人。

我为何出现在这里?这一切是早已冥冥中注定的结果还是一切又会随着我的改变而改变。

人总是不断经历着相聚和别离,从古至今,从小到大总是如此,过去的人似乎永远消失在了记忆的长河里,只有在思绪万千的深夜里才会偶尔被唤起。

那晚伴随着凭空跳出的奇怪想法,渐渐在未知中结束了。醒来早已接近正午,赶忙收拾完便开始准备接下来的考试。

紧接着,一切便在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结束了,我看了这个城市最后一眼,就踏上了飞向上海的飞机,回到了久违了的上海。那是一种熟悉又兴奋的感觉,就像是久旱逢甘霖般,第一次时隔将近一年的重逢是那么令人欢喜。

从恍惚中惊醒,回忆戛然而止,我也不愿再继续想下去了,不然这又将成为另一个难以入眠的夜晚。

我似乎闻见了五月特有的,青草被雨水打湿以后的味道,它从几年的那个夜晚穿过岁月钻进了我的鼻腔,

夜空中,星辰轮转,人世间,聚散反复。一切就像是无一例外的进程,一切就像是无法挣脱的宿命,在每个人身上交迭重演,这一幕幕似曾相识,这一段段离合悲欢,相交层叠,时而相吸时而相斥,组成了这浩瀚宇宙和大千世界。

星光如此璀璨,
风也如此柔媚。
夜是太静谧了,
旷野也太岑寂。
今晚天上想有豪华的夜宴,
广庭密布着银色的灯烛。
今晚天上仿佛晶莹的花园,
海上开满洁白的水仙。
我愿倦怠的人慢慢入睡,
轻轻打开你梦的门扉。
愿弦月的微波流进你的梦,
让你困乏的心灵得到洗沐。
明天阳光将要燃烧你的窗帘,
你会看见原野到处长满花的树。
——「春夜」杜谷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