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普照」后的一些想法

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附1」,56届金马奖似乎没有了往届那种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样子。本来我也没有再花过多时间关注,但因为偶然看到了本届最佳影片-「阳光普照」的影评,其探讨的家庭让我十分感兴趣,于是我便花了150分钟时间在Netflix「附2」上把这部电影从头看完了, 感触良多,遂提笔记录一下。(以下不涉及剧透。)

不愿表达的爱

亲情是贯彻整部电影的主题,父亲对孩子,还有兄弟之间,都在这部电影里一点一点地被慢慢铺开,细腻也动情。

电影里的一家四口里,哥哥「附3」品学兼优,弟弟却到处惹麻烦,父亲甚是都不愿意对外承认有这么一个小儿子。但毫无疑问,父亲还是爱他的,只是一切都没有放在台面上,甚至都没有让他知道,这样的爱没有声音、没有具象,却简单直接。

不禁想到,似乎我从小感受到的亲情也是如此,它不会被轻易说出来。我似乎很少听到过家人直接对我说“爱你”,但假期里每个我赖床的工作日,餐桌上总有母亲留下的纸条和切好的水果,锅里的粥依旧温暖。我也不知道怎么直接表达对这一切的感谢,只能在他们生病时多去探望,节日时送去祝福,想起来就去慰问,似乎我做的也就这些。

我们总是羞于表达自己的爱意,更倾向于把它放在行为里、寄托在物品上,我们用一句“吃饭了吗”、“在干嘛”表达我们的关爱。也许是文化,也许是难为情,也许越熟悉的人我们就越难以直接表达情感,我们把那其实是爱的情感掩饰了一些,让它变得委婉朦胧。我也不例外,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

那需要改变吗?似乎也无从下手,每每望着母亲在浦东机场送我离开时紧紧盯着我直至我消失在她的视野里的样子,我便鼻头一酸。接着拿起手机给她发微信“回去的路上开车注意安全”,她便回道“你要照顾好自己”。也许她还有很多话没同我讲吧……

坏小孩真的坏吗?

电影里,故事是因为小儿子与他的好友“菜头”砍伤了人开始的,这个菜头就是所有人眼里的“坏孩子”、“小混混‘,大人们避着他,讨厌他,让自己的孩子远离他。但电影里交代了很多菜头的背景,他家里只有一个年迈的奶奶,和小儿子不同的是,他得不到家里的任何帮助,这么一想,他的“坏”似乎是他唯一的出路。菜头如果不坏,他的出路在哪里?如果有选择的话,谁会愿意过上到处树敌、动荡不安的生活呢?谁又愿意不被人待见呢?

不过他真的坏吗?电影里的很多细节中可以看出来,他似乎还是有善良的一面,他虽然坏,但是没那么坏、坏得不彻底、坏得不极致。也许是他用所有人都看得到的坏来武装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因为只有他自己可以帮他。

我们有时候似乎把善恶看得太重了,以至于忽视了它背后的起因和过程,我们一棍子打死了我们认为恶的事物,忽视了其中那藏着的一点点善。于是坏的人越来越坏,越来越难以被理解,那一点点善也越来越难以被看到了。有时候同情一下不一定是坏事,说不定那一点点善便开始萌芽了。

我一直觉得善最为一种正面的、积极的、令人愉悦的事物,人们在做善事、展示善意的时候的感觉的往往优于作恶所带来的负罪感,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是说“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有阳光就有阴影

电影里那一家人的哥哥是个所有人眼里优秀的人,成绩好、乐于助人、孝顺。他似乎太完美了,像阳光似的照耀着身边的所有人。

但真的有这么完美的、从来不犯错的人吗?有阳光便会有阴影,哥哥还是做了错事,他的人生至此为止可能从来没有犯过错,除了这次。

同样的,那些看似光鲜的人,毫无烦恼的人,一帆风顺的人,他们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就像阴影那样,藏在阳光下的角落里,容易被人忽视。就像我我曾经无法理解什么那些成功的人会轻生、顺利的人会放弃所有的一切、光鲜亮丽的人会选择消失,现在似乎知道了那背后有着我暂时无法体会、无法理解的累。人累了倦了,一切便没那么重要了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最后,这部电影没有烧脑精妙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戏剧的冲突,更没有华丽的特效,但是它拍摄手法细腻,人物刻画饱满,演员们的细节把握精准,让人印象深刻,还是值得花点时间看看的。

附录

「附1」众所周知的原因:怕大家忘记这回事,我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在第55届金马奖的时候,最佳纪录片环节,一部以“太阳花学运”为背景的纪录片《我们的青春,在台湾》获奖,颁奖时本片导演傅榆在台上发表了“台独”言论以表达政治诉求。最后金马奖遭到抵制与抗议,有关部门便停止了所有大陆和香港方面的电影参加下一届也就是第56届金马奖。个人想法:发表代表个人政治诉求的言论并没有问题,无论怎么想我无权干涉,但是此时如此发言,必须得承担所有后果。金马奖本身的初衷就是希望艺术(华语电影)能够脱离政治和历史问题的枷锁,这也是金马奖这个奖项名字的来源,所以如果借此机会,来弘扬自己的政治诉求,已不仅仅是没有眼力见了,还不禁让人猜测其背后的利益和政治意图。
「附2」 Netflix:多亏了Netflix足够重视台湾市场,这两年有不少来自台湾导演编剧的华语电影及电视剧是由Netflix投钱推出的,比较有名的有2018年的电影《谁先爱上他的》和张孝全主演的《罪梦者》(此剧许光汉也有出演)。
「附3」哥哥阿豪:许光汉演的!
「附4」豆瓣电影主页: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0292777/
「附5」IMDb主页:https://www.imdb.com/title/tt10883506/
「附6」Netflix传送门: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168282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