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结语也是序

2014.3.29

又是阴雨蒙蒙的一天,不知为什么,下雨天总会变得惆怅起来,原本美好的事物变得索然无味。以前每次说雨天心情不好的时候某人总会吐槽,你又不是花,雨一下就谢了。之后我总会反驳道,下雨了花才开心呢,你才是花,你全家都是花。每每在雨天总会想起这件事情,嘴角不禁扬起微笑,之后便又开始了习惯一般无法改变的雨天的惆怅。于是在这样的时候总适合写些东西,不过这当然不会是作业和论文。

其实很多时候,写东西是给自己看的,所以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也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兴致。曾经用空间写过自己的心情,后来大了,忍受不了自己过去不成熟的样子,设置成仅自己可见以后便作罢了。用过微博分享过心情,终发现那是一个物欲八卦横飞的地方,更适合分享和见识。想用微信朋友圈,却发现自己的朋友圈早已荒草丛生,熟的不熟的半生不熟的,更有家人亲戚老师,让人提不起一点兴趣。曾经还以日记的形式写邮件给远方的人,3分钟热度随着一天天积累起来的睡觉前的懒惰变成了300多封邮件静静地躺在了那个专用的邮箱里面,虽然有时候去打开翻翻还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每次写东西总会花上不少时间,总想着接下来该写些什么,该怎么写,这样写别人愿不愿意看,看完会不会骂我。就像考试时候的作文,我总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构思,以致于每次我都会先看作文题目在考试最最开始的时候,一边我有整场考试的时间开酝酿我要写的东西,以便呈现出最好的文字。算是个癖好,实在难以改掉。

那在这里我该写些什么,除了像这一篇我都不知道是什么的毫无重点的文章以外,应该还会有我在学校里的经历,过去的回忆,还有一些生活中的琐事。但是我暂时没有想过那么多,以后细说便是了。

2017.1.21

在过去的一个地方我曾这么写道,再次翻出来,放在这里似乎也没有显得那么突兀。有人说我有些念旧,现在看来连过去写得序都不愿意放下的自己的确是这样,可是我把这叫做收集癖,对事物轻拿轻放、小心翼翼。

依旧是一个雨天,就像预示另一个开始,谁知这三年经一晃而过。那里的文章没写几篇,自己却不再是那个少年,要问我这段时间都做了什么,小说散文,粮食蔬菜,和你也没有什么区别。

我们都是旅人,在自己生命的旅行里,时而蹒跚着,时而奔跑着,那一路风景,不知你是否记得记录下来,星空大海,草原高峰,不知你是否经过。有一天,这里将布满收藏,关于文学,关于爱情,来往经过的旅人们放下脚步,驻足欣赏,旅人的世界不会荒凉。

2020.4.11

依旧是个下雨天,依旧是一晃而过的三年,正如你所看到的,这是一篇新的序言也是一文结语。

也许是时候做个简单的总结了。首先从发文章的频率上,这些年似乎保持着每个月1-2篇这样,偶尔还会因为种种原因忘记这回事只能拿近期的日记来凑数,避免自己消失在网络世界里。不过从去年开始这个频率高了许多,今年更是每个月都在网站上发表了六篇文章,似乎是变得高产了。如果问我原因的话,的确是素材更多了些,并且我什么都愿意写了,对表达很多事情少了顾虑。

比如我更愿意在博客上表达我的情感了,我的喜欢,我的讨厌,我的伤感,我的思念,它们不再像原来那样被我小心翼翼地藏起来直到连我自己都忘记了;而且越是让人深刻的事物,我越是愿意记录下来,或者说是胆子大了,想到什么写什么,也不愿在乎谁会看到,或者别人看到会想什么。这大概要归功于年纪大了,值得在乎的事情变了,很多事情自然就看淡了。

这段时间我当然也经历了更多的事情,我没有因为这些经历对某些事情变得无感,这些反倒是让我更容易共情我在意的事物,更珍惜我眼前的或是在手里的东西。我用文字纪念它们,纪念我的成长,我的情感,我的经历,我的想象。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

是啊,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我从一个城市来到了另一个城市,我从一片未知向着另一片未知而去,我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我会止步于何处,我无从知晓。我只知道我终将双手空空地离去,就像我来的时候那样。

然而生命给予了我无法被我忽视的存在,我便用尽全身力气和每一口呼吸去接受并感受它,无论这旅程是丰富抑或平淡,我无处逃避。

我拿起笔,把这趟旅程里所感受到的、想到的、看到的记录下来,也就是那些“以后细说便是了“的事物。感谢来往的你们愿意放下脚步,驻足欣赏。

后记

最近疫情的缘故,闲暇的时间一下子多了太多,我便做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搭了个可以自己完全控制的网站,把原来自己小站的东西全都搬了过来。我把这当做是一个新的节点,一个新的开始,所以趁着这个机会写了一篇可以看作是总结也可以看作是序言的文字,也就是俗称的“承上启下”。公众号依旧会同步更新,但是一些例如小结、吐槽、小情绪等不太“上台面”的东西就只在网站更新了。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