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五点的芝加哥地铁

整个芝加哥只有一条地铁是真正全天运营的,这天我第一次见到凌晨五点的芝加哥地铁。

穿着薄薄外套的醉酒男性在我的这节车厢里晃荡,他没有坐下,而是来回地踱步着。我不是很愿意去看他,一方面自己的的确确会感到厌恶,另一方面是怕对视上的眼神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车厢里笼罩着难以消散的大麻味,我相信在下个月这个城市大麻合法化以后,这种情况只会愈演愈烈罢了。他对面的中年男子显得疲惫不堪,不知是不是因为他一晚上都在这辆地铁上来来回回,暖和的车厢可比公园躺椅舒适得多。

我带上了帽子和耳机,它们都能给我安全感,我换了一个稍微远一点的位置,并且是一个一眼能看遍整个车厢的地方。正值十二月,这个时候是一天最冷的,天也还没有要亮的意思。我感到了些许孤独和无助。

冬天的夜晚是我最不喜欢这个城市的地方,偏偏这个城市很大一部分的时间都属于这个范畴。理由很简单,这个时候它冷得双手失去感觉,它暗得看不到星星,它静得听不到汽车轰鸣。

这趟地铁路程很长,它从城市空旷的一头穿过矮房和高楼到空旷的另一头;它从高高架起的地上一头穿进幽黑漫长的地下。

两站过后,走进来了两个略显亲昵的人,他们走进来坐到了离我不远的位置。现在我有了足够的安全感。但是又过了两站他们起身走出了车厢,不知道是因为到了该下车的地方还是不愿意继续呆在这里。

好在醉酒的男子和疲惫的男子甚至没有抬头打量我,我没有感到恶意。也不知道这是他们度过的第几个相同的夜晚,他们在白天会不会感到一样的寒冷?想到这我变得从容了不少,缓缓闭上眼睛,我最终决定简单休息片刻。

这里的漫长和孤寂,车厢里的谁又能置身事外呢。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