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稍纵即逝的追寻

浴室里温暖的水流倾泻而下,滑过身体,我陷入了关于意义的思考,即便我知道意义本身又有什么意义呢?

前几天在动物园看到了几只大猩猩,它们和我们很像,比如四肢、眼睛、还有睡觉的方式。它们也很聪明,能够使用工具,对玻璃外的我们也有好奇和想象。

那我们在众多的生命里被选择成为人,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

有的人可能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他们来这个世界这几十年的意义,他们试图留下什么、做些什么、付出什么、收获什么;他们生儿育女作为精神意志的延续,他们穷其一生地去追寻着一些似乎遥不可及的事情。没有人会否认发明智能手机这件事的伟大,它改变了我周围的每一个人;没有人会质疑医学存在的意义,它让生命延续让世界和平。其他例如法律、经济、艺术、哲学这些都是他们存在的意义,他们留下的事物,他们精神的具象。

那么那天的那几只大猩猩存在那个动物园的意义又是什么?也许是供周末带着孩子的家庭多认识一种和人类多么像的生物,也许是让本来对它们毫无认知的人们开始关心动物,又或许是给研究它们行为的人们几个具体的对象。它们有意义,但是这些意义似乎也不是它们自己所想的,是我们,或者说只是我给它们赋予上的。那为什么同样作为灵长类动物,同样生活在这片大陆这个星球,它们和我们在存在的意义这个我不知道算不算是角度的角度相差甚远?

人类似乎就是比其他灵长类多在智力以及伴随着的行为和体征方面进化得更快了些,大猩猩能够把木材变成娱乐的玩具和获取食物的工具,但人类开始用木材建造象征家庭的房屋,建造能跨过河流代表探险的船只,建造象征着权力的宫殿,建造象征着信仰的教堂和寺庙,人类建造汽车用它代替自己的双腿,人类建造飞机便拥有了自己的翅膀。当然我们可以说,房屋的意义是人类有了稳定的住所然后有了稳定而复杂的社会体系,船只的意义是人类对更多地域的覆盖和控制。但是这些意义难道就比大猩猩的玩具工具对它们的意义更加高尚?

大猩猩们住在在它们衣食无忧的牢笼里,它们本身不会去思考存在的意义,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意义。人类就会好到哪去吗?就像一些早就在温室里习惯了的人类,不愿思考、不想改变、精神腐朽、行尸走肉,他们也从未思考过活着的意义,活着便真的只是最基本地活着罢了。

没有人告诉你存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上的意义,也没有人告诉你花了3分钟看这篇文章的意义,更没有人告诉你就算得知这一切最后的意义有什么意义。也许本来寻找意义这件事就只是一次稍纵即逝的追寻,灿烂却短暂,然后被迅速遗忘在生活的角落里。

那我们在众多的生命里被选择成为人,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里我能有一个愿望被实现,那我希望所有看到这里的人能在有限的生命力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无论喜悲,无论贵贱。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