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在北京(续)

我坐了下来,焦急地等待着。

​餐厅昏暗的灯光不知是为了什么,也许是为了营造出一种令人放松的气氛,又或许是为了在此刻我们坐着互相面对时少一些尴尬和不安。

“你今天要不要到我住的地方过夜?”我开口迫切地说出了我的想法。

“不了吧。”我得到了一个简单的回答。

我也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毕竟之前都是这样的答复,我也作罢没有继续追问下去。

我怎么也想不起来那天具体吃了什么,或者聊了什么,也许是因为都不是什么太重要的东西。

我不禁开始思考我们逐渐进入这样不温不火的关系的缘由,不过半晌也毫无头绪,是因为我的原因吗?是不是哪里又做错了什么?我胡乱地猜测着。

​这家餐厅没有看得到外面的窗户,浑然不知的外面是否已是天黑。好在北京的夏天日照还算长,天黑之前便能离开公司,不会让本就劳累的一天更加疲惫不堪。

“不然送我回酒店吧。”没有抱有太大的希望,但是我还是提出了进一步的想法。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周末会进城到东三环附近的地方来住,本意是为了更方便周末一起过。

桌上有些安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围的熙熙攘攘凸显出来的。他继续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抬头回答我。

“那好吧。”过了半晌,我终于得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回答。

似乎一切都陷入了一种很被动的关系,从来不会有讨好行为的我也慢慢成了我最不解的讨好型性格。那是一种卑屈的意识形态,当你竭尽所能去迎合别人的时候,你变得不像自己,有时候我会怀疑,这镜子前的人还是我吗?这个人是那么熟悉和我那么像,我却像是没有见过那样。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有人因为你的讨好型人格而喜欢上你,那么那个人到底是喜欢你本身吗?

北京的夏夜也同样能听到虫鸣,只是它们都藏在安静的角落里,被淹没在来往的车辆和路过的人群中。我们从餐厅出来,向附近那个将要度过两个晚上的酒店走去。建筑本身藏在低矮的楼群里,要穿过一片热闹的、被我称为夜市的地方。地上的积水不知是不是来自清晨的雨,它倒映着灯与夜,记录着来往人们的故事。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