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季节里,除去下雨天,每天下午四五点,阳光总是准时穿过玻璃窗跃入那属于我的小小房间里,空旷的房间变得丰富又明亮。这情景让我看得有些呆滞,似乎好久没有这么毫无顾虑地简单过上一天了。

有时候午睡变成了一件有着罪恶感的事情,在赶紧起来的理性和再睡一会的贪婪中犹豫着是一种痛苦却又令人满足的情形。

在长达一刻钟的犹豫后,我拖着有一些沉重的脑袋和身体离开了那张铺满了阳光的柔软的床,然后漱了口,喝了水,又仿佛是新的一天似的。

日照时间从朦胧的睡梦里一直持续到晚餐后,迎面的风让人不再觉得冷,天空变得清澈云层变得清晰,我把这个时节称之为“初夏”。

闲来无事决定整理一下房间,偶然翻出了一些高中时代的东西,我总喜欢带着它们到处走。有时候一件东西的价值都是人赋予的,就像我带着东西都有记忆一样,求的签、收到的明信片、还有一些不知道什么时候的拍立得,它们总是被一股脑地堆在抽屉里,似乎那个抽屉本来就属于它们。我静静地注视着它们,应是过了许久。

打开冰箱后我决定去买一些食物,于是简单收拾一下带上钱包钥匙下楼。突然的雨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后悔偏偏选择这个时候出门。站了不知道多久以后,我等到了车。

车上每个人都向着窗外看着,仿佛在注视着什么又仿佛没有。他们无法停止的思绪,就像窗外不停的雨,纷乱繁杂。

这里是个孤独又热闹的地方,人来人往没有清净的时刻,与此同时人和人之间又仿佛隔着无形的墙,他们安静地坐着站着,空气静止了似的。

那么一瞬间,我就像,这世界的一个旁观者,站着看着。

这仿佛像是我的生活里常出现的一种身为旁白的感觉,我似乎不属于眼前的这一切之间,但我又的的确确参与其中。就像剧目里那些语速平缓的旁白,好似存在又似乎不存在。也许你会说有时候在晦涩的微积分课上也是这种感觉,但是我的那种旁白感就像是灵魂从身体抽离开来那样,平静又无感地俯视着这眼前的景象。

​这种感觉会出现在午睡刚醒的犹豫片刻,会出现在看到奇妙景象的时刻,也会出现在飞机起飞的那段时间,出现的时间实则很短,我却认为像是说了一个冗长的故事一般。

写完刚刚那段以后似乎又出现了一段不知道过了多久的被剥离的时间,思绪被瞬间抽了出来,就像在这个季节里我曾见过取蚕丝的情形;那细长纷纷的丝拉长了我略显疲惫的眼,让人迷离抑或沉醉,它们在自然的阳光下闪烁着,还有地上思绪般的影子,温柔又静谧,似幻似回忆。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