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小记(续)

趁着还没有天黑,便决定出门走走。

背着夕阳那倾斜的余晖,面前的影子被拉得长长的。夏天的芝加哥比想象中要热一些,阳光充沛,似乎适合一切户外活动,就像来往那些跑步的女人和遛狗的男人。

刚刚在家的时候特地打扫了一下这半个月来没好好收拾的房间,家里似乎也宽敞了许多。本来计划着过两天就到东部去的,现在看来计划还得推迟,目的地也从东部横跨到了美国的另一端,于是便停下正在收拾的行李箱,换上适合海边行装。

自从今年开始生活在了芝加哥的楼林中,徒步漫无目的的逛便成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它不会那么无趣,一路沿途的未知。有时候明明坐车很快就可以到的地方也愿意花点时间散步过去,也许也是因为正直漫长的暑假且有大把的时间。

还记得刚来这的时候对周围一切好奇的样子,似乎也是这样的季节。那时候似乎对这个未知的城市充满着期待,好奇周围的一切,徒步一下午穿梭在楼林间也没有感到疲倦。现在虽已渐渐熟悉了这些,但是还是令人偶尔惊喜,湖边的沙滩,公园的鸽子,雨后的彩虹;也许一切都没有什么变化,还是和当时一模一样,但是那份对事物的好奇和憧憬似乎也没有变。

也不知道还会在这里留多久,未来依旧保持着它神秘的姿态,摸不着也看不透。但是在这一切的迷雾令人欣慰的是,好像曾经梦想的事情一步步都变成的现实,我也享受着梦想中的现实带给我的愉悦。“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也许这其中北岛的话也起了不小作用吧。

路过一家酒吧,有节奏的声音萦绕在耳畔,里面的人们是否有时也会和我一样感到彷徨。时间已不早,路边霓虹的灯光,这又是一个没有星星的夜。

当我翻到这篇小记的时候丝毫感觉不出来,距离那时候已经过去了两年。随着夏令时的到来以及迟迟不愿落下的夕阳,越来越难以在这个城市找到冬天的痕迹了,我也仿佛在庆祝一般收起了厚厚的棉衣。

漫长的冬天会来,也终会过去,没有一次例外。我的生活也按部就班地来到了大学的最后一年。在一次次对冬天厚厚积雪的抱怨声后,早已找不到当年刚到这里时的好奇。依稀记得大一时坐在出租车上从芝加哥的机场从市中心赶的时候,一栋栋反着光的大楼一点一点浮现并离自己越来越近的那种兴奋。那个出租车司机抱怨着刚过去的那个冬天是他遇到过最漫长的,不知道他是不是每一年都会这么说。

不管怎样,时间久了也会习惯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会离开这个城市,也许很快,也许很久。每次自己离开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时候总会有点伤感地安慰自己,总会再回来的。但是很多时候,会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特别是当自己觉得已经习惯了的时候,这一切显得艰难又残忍。

要不了多久,芝加哥的夏天便如期而至,短暂却美好,刚来到这的时候就体会到了。深蓝色的密歇根湖,仿佛走不到尽头的沿湖步道,和随处可见金色的沙滩,无一不令人欣喜。

如果有一天要离开这里,我希望是夏天,日落时分,临湖远眺,清风拂面。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