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与无力感

很早之前我就关注了《寄生虫》,最早看到这部电影是因为它一举拿下了金棕榈奖,接着我便在Youtube上看完了这部电影的剧情解析。本身故事节奏明快,事件连接巧妙且合理却不失戏剧性,这样的剧本已经足够出彩。

前不久的奥斯卡,这部电影又再接再厉斩获了今年的最佳影片,于是我决定把整部电影完整地再看一遍。看罢便产生了想探讨一下的念头,于是就有个这篇肤浅又不成熟的“观后感”。

剧情涉及到剧透我就不赘述了,接下来的部分和电影剧情也没有直接联系。

整部电影裹着喜剧的外衣,试图掩饰它惊悚又讽刺的内核,说它是一个悲剧,有些过于表面。看完并不会让我感到难过或是抑郁,反倒让我有种深深的无力感,我做不了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只能任由电影里的一切出现在我的周围,在这个世界肆意侵蚀。

关于电影的摄影手法,电影里的有几个意象,比如石头和晾晒着的袜子,会让人恍惚,故事的开始和结束发生了这么多事,可又有什么变化呢。这就像是整部电影想表达的阶级矛盾,包括贫富差距和阶级固化,一切看似有了好转,被慢慢改变着,但在最后却被重重地敲醒,鸿沟无法被跨越,世界按照它自己的规则运转着,什么都改变不了。

越长大越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被精心修饰的东西,就像阶级,它被包装得像糖果似的,让人们浅尝这甜味就有了让这个社会安稳运转的动力。有时候突然窥探到那么一些赤裸裸的真相,那种深深的无力感便涌上心头,只能把掀起的那一小片布帘重新合上,很快就会因生活的琐事忘却了一切。

这时近时远的无力感也同样出现在我平凡的生活里,对近期频发的自然灾害如此,对周围的人情世故更是如此。我关心着远在澳洲的朋友,也担忧着大洋彼岸的亲人,我除了给他们一些言语上的支持似乎就没有其他能做的。再近一步,对于握不紧也抓不住的人与事,我也会有着一种揪心的无力感,于是与其去试图握住不如保持点距离任由其肆意游走,无能为力。

饥饿、贫穷、疾病、灾害、死亡,它们充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似乎近在迟尺,无力感被放大着。但是转念一想,那些美丽动人的也同样充斥在我的身边,“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阳光也许偶尔缺席,但是它总是会再次降临。

生活继续着,总要消化那些让人感到无力的事和随之而来的情绪。同样感谢这部电影带来的启发和思考。

后记

本来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关于阶级,但我发现我根本就没有批判的资格,我似乎什么也不是,我在夹缝中喘息,我无法同时站在这个世界两端,分别以他们的立场讲出公平且客观的事实。阶级这个词过于宏观也过于笼统,也许不尽相同的人生本该就不能被这样轻易地区别对待,也许这个世界永远在不断地颠倒毁灭重生,也许人与人之间的欢喜本就是千差万别无法因此被左右。所以,只剩下了无力感,一种时常被我关注、时常被我忽视、时常又让我警醒的东西。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