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意义

街角不断有人从地下通过地铁口走出来,分散在本来就已是浩浩荡荡的人群里,离去。但也只有在这种时候,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属于这个城市。

此时我开始思考一种叫做意义的东西。

喜欢去海边,海浪规律的声音,让人静静享受那份辽阔。这种时候,人会告诉自己已完全脱离了生活的城市,即使这是那么的短暂。

人总是被各种理由困在自己熟悉的城市里,寥寥无几的假期,精疲力尽的身体,我相信这才是大多数的那部分。以前很难想象书里描述的那些一辈子没离开过自己生活过地方的那些人,现在似乎可以理解上那么一点了。他们在追求一个意义,一个出门离开的意义,也许穷极一生都没有找到那个意义。其实这和喝酒一样,只需要一个意义便可以开始,相聚或分离,即是意义。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意义这件事本身对我来说变得那么重要。为什么来?为什么去?就是在不断寻找意义。

提起村上春树,其实最喜欢的还是《海边的卡夫卡》。里面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特别,特别得有些虚无缥缈,仿佛不存在这样的人似的。不过我读着的时候却发现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就像每一本村上春树的书,里面总有一些人是如此耀眼但却一闪而过,一瞬间,他或者她就消失地无影无踪,甚至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关于他们的哪怕一行字的交代了。难道没有意义了吗?

一个人消失成过客,他的意义绝不仅是记忆而已,却是消失后那种让人深陷的彷徨失措和无可奈何。如果说两个人离开会是一种必然,那么这种感觉便是意义,让人学会在拥有时学着体会失去前的美好。

有人经常被告知,“我们这么下去没有意义”。也许是一个人找了其他的意义,便奔向而去;也许是一个人找不到继续的意义,便离开去寻找意义。那么无论是什么,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寻找意义的过程,似乎没有尽头,一个又一个,可这个过程似乎又成了一种尽头,因为这便是意义的意义。

《海边的卡夫卡》告诉我,两个人的相遇一定会有意义,有些人打一开始就知道了。就像出门之前,我便知道了去海边的意义,远方波浪那汹涌的呐喊声便诉说着这意义。

跟着浩浩荡荡的人群,经过只有一个人看管着的商店,经过路边停放着的车辆,经过日暮中逐渐显得明亮的复古路灯,感受着这个城市,所以意义是什么?我不禁重新开始思考。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