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与上课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常常闪过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的念头,更甚会思考这件事本身的意义。

从最近一门课开始说起,教授对我们说这最后一周上课的内容并不会出现在考试了,只是作为一个补充罢了,于是这样念头又涌现出来。我当然不是觉得我们学的东西是为了考试,让我产生疑问的是,每次学会或者学习到新的东西,如果明明知道这件事可能永远也不会用上,至少五年里十年里,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不会被提起,那么如果我了解他了,意义又在哪里。(当然这只是个极端的情况,我上的课不是这样。)那意义在哪呢?如果是因为兴趣,那么当我今后遇到这件事时,即使我不知道,我也会竭尽所能去了解它,那意义难道是省了时间吗?可是我现在学习的时间加上保存这些信息所花的时间,似乎这并不是一件很合算的事情。

不知道都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候下午睡了一觉,醒来时天色已暗,看了看时间才发现自己早已睡过了头,这时候那种落寞无助,好像一切都失去了意义的感觉就涌上心头,令人不悦。这件事也经常发生在我最近的生活中,首先在课业繁重的情况下,和想要玩游戏的诱惑下,睡眠便成了第一个牺牲品。所以,下午犯困,回到家犯困让人不悦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为原本晚上正常七八小时的睡眠时间被削减了,而这源头外界虽有干涉,自己却是最主要的成因。

然而结合对上文里对学习意义的思考,内心深处的潜意识会把目前阶段的学习归位一种自愿的非必要的行为,那么也就合理的解释了我愿意把睡眠时间抽出来进行娱乐并最终影响到第二天下午的课这件事。

存在即合理,其实我从小就不喜欢睡觉这件事,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浪费时间的事,无法思考,更无法行动,唯一有趣的一点是梦境,但这不在这次的讨论范围之内。小时候在学校里睡午觉,我似乎都是最晚睡着的那个,本来就没有午睡习惯的我,躺着便不知所措,开始东张西望,时而对着墙壁臆想。有时无趣到睡着,起来的时候便昏昏沉沉,好像一个完整的白天被拉扯成两段,就是这种无助的感觉。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3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