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由生活

说起自由,这是一个极其微妙的词语,它有着世界上最富有才华的人最崇高的理想,它也有着世界上最简单平凡的人最基本的需求。

生活本该自由,就像最原始的自然世界,每一个生物做着它本能的事情,控制着自己的身体。但现实的压力会让人被迫的做那些原本不是那么愿意去做的东西,这样的生活并不能简单的称之为自由。

最近我的生活像是被塞进了快节奏的食物加工机器,一面受着来自课程的挤压,一面受着来自生活的压力,却继续要在这个环境下完善着自己。也许很早就意识到这段时间的生活不会轻松,但时不时的偷闲依旧让人充满着需要弥补的漏洞,以至于接下来的假期里并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最想做的事情,这就是所谓的不自由。

很小的时候,我就想过,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独立的生活。有着自己的房子,自己的事业,自己打理自己的一切,因为那样的生活最自由。后来渐渐觉得,人只有到了毫无顾虑的时候,才能真正称得上自由。有的人人身自由,他可以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家庭给他的经济压力让他不得不束缚于公司和事业,这样也不能称之为自由。有的人身体处处受到限制,但他却能说一切想说的话,写一切想写的事情,想一切想要的想法,就像肖生克里的安迪,你说他不自由吧,确实是,但是一方面也并不是那么不自由。

自由的微妙之处在于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世界上总有比你更自由的人,有些赚够了所有的钱,不需要为你所担心的经济压力发愁,有些人有着独一无二的学习能力,不必为了你所苦手的问题而担忧;相对的,你也比很多其他的人更自由,他们也许不能像你那样出门旅行,抑或不能像你那样学习读书。

政治家们喜欢用自由囚禁人们的思想,殊不知这也让人陷入了另外的不自由。也许这个本来就没有绝对的自由,那么当你认为你已经过这一个相对独立自主的生活的时候,你已经可以把它称之为自由生活。

  •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 2014-2024 Jason Yan
  • PV: UV:

请我喝杯咖啡吧~

支付宝
微信